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那些瞄准宠物市场创业的年轻人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3-08-15

微信图片_20230815143117

 

宠物美容、宠物医疗、宠物食品……几位走在创业路上的年轻人,瞄准了宠物市场。

他们来自涉农职业学院,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。人们对宠物市场的需求不断上升,而他们在校就读期间,接受了专业化的培训,具备了相关的专业技能,可以凭借自身专业技能和创业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,开办宠物创业项目。目前,这些年轻人已挺过了最艰难的阶段,逐渐发展壮大。

“学生选择创业的时候,一个是要有恒心,一个是要找到合适的方向,同时结合自身条件。学校则是以孵化为主,给予鼓励,也会提供技术和基础设施上的支持。”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系党总支书记刘洪超对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说。

据《2023中国宠物健康消费白皮书》数据显示,国内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增长迅速,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3117亿元,预计2023年将达到3924亿元。2019年-2023年复合增长率可达33%。

01“每一次遇到关卡都很艰难

刘高名至今还记得,创业之初那些艰难的日子。

作为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动物医学专业(宠物医学方向)2018届毕业生,刘高名的宠物医院刚开张1个月左右,新冠疫情就暴发了。3年来,有几次宠物医院不得不关门,但仍然有生病的动物还在店里住着,他只好把自己隔离在店里,不回家,留下来照顾它们。

“现在回首,觉得自己变得更强大了。”刘高名感慨地说。

曾担任过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动物医院创新创业基地院长的他,在校期间就获得过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、国家级二等奖等奖项。毕业之后,刘高名创办广东汪达宠物医疗服务有限公司。

“创业过程中,每一次遇到关卡都很艰难,我也想过要放弃,但还是熬过来了。”他说。

与刘高名同一专业的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毕业生曾锦钊,也有着相似的经历。

他从小就跟家里的宠物相伴成长,因喜爱小动物,高中时便决定,将来投身于宠物行业。2015年,曾锦钊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动物医学专业。该专业始建于宠物行业大发展的2008年,经过这些年的建设,目前已经是国家骨干专业、首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。学生经过3年学习可考取动物疫病防治员、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证、“1+X”宠物护理与美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资格证书。

在校期间,曾锦钊曾担任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宠物养护中心总负责人,开展了该学院2016年学生创业项目——“‘有间’宠物工作室”,并获得首届“隆平杯”大学生(农科)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。

毕业后,在母校的扶持下,曾锦钊创办了广州兽护宠物医院有限公司,担任院长一职。这些年来,他曾多次回母校开展临床医学课程,传授临床经验。

来自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爬宠创业团队的马俊、段红旭和马金月,曾遭遇过创业危机,并得到了学校的鼎力支持。

2018年,他们养殖的豹纹守宫,患上了爬行动物最常见的疾病——肠炎。这种疾病不是人畜共患病,但对于爬行动物来说,肠炎传播性极高,交叉感染的速度极快。这导致这一年的守宫产量“急速下滑”。

那时候,他们几乎都要放弃了,幸好,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会定期关注每个创业团队的情况,及时关注到了这场危机。畜牧兽医系的老师通过技术手段查出了病因,对症下药后,“很快就解决了问题”。

在得到技术和经济的支持之后,这个风雨飘摇的小团队挺过了危机。

02多些帮助成功的可能性就高些

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系大学生创业基地,有诸多学生养殖创业体验项目。在这里进行创业的学生,不需要交房租和水电费,还有老师随时提供技术指导。

此外,该校的畜牧兽医专业是教育部“高职高专专业教育教学改革”试点单位、“国家级示范性建设专业”。动物医学专业群是北京市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。

“通过这几年的实践,我们学校学生培养的质量应该是非常不错的。学生们学得很扎实,技能水平提高也很快。”在刘洪超看来,给学生的帮助多一点,他们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更高一点。

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宠物专业带头人刘国芳也告诉记者,目前,学校的宠物专业,主要分为宠物医疗和宠物养护两大类,后者包括宠物美容、宠物繁育、宠物行为调教等方面。学校常年与企业对接,用校企合作的模式进行人才培养,也通过行业比赛、产教研融合等方式锻炼学生。

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,曾锦钊和刘高名都与母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。目前,累计有59人到曾锦钊创办的广州兽护宠物医院实习,其中16人已成为宠物诊疗行业优秀兽医师。

刘高名也开展了订单班教学,目前已完成4期,累计有186人到公司实习,有4名毕业生也踏上了创业之路,加入了刘高名创立的“汪达宠物生态圈”,一起为其他校友企业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。

他们都毕业于动物科技学院,这是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,有畜牧兽医、动物医学、宠物医疗技术、水产养殖技术、动物营养与饲料5个专业。其中,动物医学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。2014年,畜牧兽医专业宠物医学方向正式成为宠物医学专业,该专业的教学团队,获过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认定。

在学习的过程中,他们能够接触到学院的国家级畜牧兽医实践教学基地、数字化动物疫病诊疗中心等。

来自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苗伟男打小儿就喜欢动物,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兽医。他还记得,有一次家里人带他去花鸟市场,当时还年幼的他一眼就被虎皮鹦鹉漂亮的羽毛迷住了,买了两只回去饲养,从此开始了对鹦鹉的关注。

高考填志愿时,他专门选择了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动物医学检验技术专业。入学第一学期,在校团委的支持下,苗伟男创建了“鹦鹉社团”,并担任了首任社长。

他特别喜欢钻研有关鹦鹉方面的书籍和资料,也了解到,在宠物消费市场中,鹦鹉已快速成长为一匹黑马。

就这样,苗伟男萌生了创业的念头,为此还专门去找班主任解慧梅,探讨宠物鸟创业的前景。他还去了河南,在商丘的鹦鹉养殖基地进行调研考察。经过市场调查,苗伟男发现,这个市场并没有完全成熟,甚至还“处在启蒙阶段”。

怀着憧憬,苗伟男走上鹦鹉养殖、繁育的创业路。他通过电商的方式,开始经营宠物商店。在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之后,他被同学们戏称为“苗老板”。

在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,苗伟男和其他学生可以在校内实训中得到动物解剖生理、动物病理、动物药理、动物微生物与免疫、兽医临床诊疗、动物普通病防治等技能训练,也可以选择规模化养殖场、畜禽产品加工企业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动物健康检测机构等校外实训基地。在平时的课程中,学校还会使用职业情景的设计,以多媒体、录像、案例分析、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教学。

此外,创业实训也是一门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。

2017年毕业后,苗伟男和女友一起来到宿迁市湖滨新区,创办了金翎羽鹦鹉驯养繁殖场,成立了自己的公司。从幼鸟孵化到成鸟养殖,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撑。

“从孵化的场地、设备,到各种参数,学校提供了很多帮助。”他说。

03在不好走的路上一直前行

目前,苗伟男的公司不仅有了成熟的养殖模式,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品系,已经取得了14种鹦鹉人工繁育资质,成为全国优质种源和宠物鹦鹉供应商。团队自主培育的大白品系最受欢迎,自主开发的“鸟尿裤”已销往全国各地,市场占有率超过72%。

这种鸟尿裤,让宠物鹦鹉鸟既美观,又可以随意携带至各个区域。据苗伟男回忆,他们研发的鸟尿裤已经进行了多次更新换代,穿戴方式、美观程度不断在进步。研发这款产品的初衷,是考虑到比起猫狗之类的宠物,鸟类的排泄更无法控制、无法训练,而鸟尿裤就是他们想到的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。

“目前已经研发到第八代了,甚至有人专门买回去收藏。”苗伟男对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说。

马金月也告诉记者,他们的创业团队,目前同样在进行一些宠物用品方面的研发工作,以期在未来进一步打开市场。她坦承,研发工作现在的进展还不错。

作为团队的一员,马金月意识到,创业的难点其实在于宠物市场对于爬行动物的接受程度相对较低。团队创业的第一步,是尝试“为大家进行关于爬行动物与自然生态科普活动”。

科普第一课开启后,马金月和团队里的其他人一起,走进社区、校园、商场等社交活动场所,为大家进行科普讲解。从2019年至今,这个创业团队已经完成了200余场活动,共计参与人数达到8000余人。目前,团队的科普活动都在北京举办,下一步,他们打算发展到其他城市,把市场扩大。

“这是我们的下一个五年计划。”马金月对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说。

2019年,团队被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特聘为爬宠科普学农课程讲师;2022年,团队又参与了该校《劳动教育与综合素质培养》教材编写。

“这一路走来,我们经历了很多艰难险阻,但也收获了很多经验和技术,这一切都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努力,更离不开农职院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。在未来创业的道路上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,为自己也为学校增光添彩!”团队的另一位成员段红旭说。

“读宠物专业的学生,毕业后创业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,介入门槛不像大型养殖业那么高。”刘国芳说,随着宠物消费市场的日益增长,更多的孩子毕业后愿意选择创业这条路。

虽然,创业的路并不好走,但这些职业院校的年轻人,一直都在往前走着。

来源:中国青年报